雪茉叶岚

三次元忙碌中
这个号以后应该不会发任何东西了
只是个人拿来潜水存收藏的号

【方士谦&王杰希cp可能性分析】我们仍未替那年传说中的“弃疗之神”沉冤昭雪(2.2)

感觉自己打了鸡血......爱一个人就是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然而这篇和上一篇完全相反,因为选段实在太长和我实在太唠叨了只写完了林杰和王杰希两个人的分析部分就累趴下了并且仿佛还有无数的话没有说完......简直对不起标题,我有罪,我忏悔OTZ

惯例预警:一看标题就知道不是什么正经分析。愈发充满了作者的私心和发神经和脑残粉滤镜请务必不要当真_(:з」∠)_

以及本篇的重要注意事项:请务必先看2.1   链接走这里  因为本次内容是直接接上前篇的。资料引用链接也请见前篇。

就这两天时间我的思路已经跑了十万八千里......我需要整理一下我上回说到哪儿了......如果有逻辑断层还请小伙伴们见谅,可以的话请在评论里提出来,我会在下一篇里打补丁。

是的没错这玩意儿绝壁还有2.3

说不定还会有2.4 【感到绝望

----------------------------------------------------------------------------------------

上一回我们重点从方神对林杰老队长的态度和行动上来分析了他的性格特质以及价值标准,顺便提及了杰西卡一开始对他的(我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这是不是能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的)误会。

这回我们接着番外后面的部分,继续验证我上回开篇所说的关于方神的性格及理念的观点,以及对于cp分析而言至关重要的——在两个少年实质上的第一次交心对话之中,这些误会有没有解开、是怎么解开的、解开之后又可能会有哪些影响。


话说这开场白是不是太严肃了我怎么感觉仿佛在开讲座......


以下为番外原文。这一次这段真的特别特别的长了,但因为事件本身是完全连续的,很难截断,只好一次性全部贴出来。建议大家先粗略过一遍,或者对番外内容有印象的可以只看截取部分的开头结尾,知道是哪一段就好。我就不直接在这里划加粗重点了,后面进行分析的时候会再把原文句段先贴出来。


“王杰希。”谁想林杰对方士谦点了点头后,接下来的目光却就全部落到了王杰希身上。
“队长。”王杰希望着林杰。
“我和俱乐部方面都沟通过了,我们一致认为,你可以承担更大的重任。”林杰说道。
“啊?”王杰希稍有点茫然,不知道林杰这话是什么意思。
而一旁的方士谦此时脸上闪过难过的神色。他知道那一刻就要来了。他实在不愿意看到,甚至有几次做梦队长收回了这个决定,也找队长谈过共存的可能性。但是,最终一切都没有改变,林杰依然坚持着他最初的决定。方士谦此时很有一股冲动——冲上去!阻止林杰继续说下去。但是,他终究没有如此幼稚,只能在一旁黯然神伤。而这些,正疑惑林杰话里用意的王杰希就没有留意到了。
“你呢?”林杰接着说道,“有没有信心多承担一些责任?”
“我还是不太明白。”王杰希依旧疑惑着,“多些责任……是指什么?”
“‘王不留行’。”林杰说。
王杰希一愣,只是听到这四个字的,他的心跳就忽然开始加速。


而“王不留行”和灭绝星尘,是最不引人注目的。因为微草战队的成绩不算十分亮眼,尤其是角色“王不留行”的表现,并不十分出彩。
这绝不是因为“王不留行”不强,抑或是银武“灭绝星尘”是水货,而是因为“王不留行”的操作者,微草的队长林杰,水平真的不能算拔尖。和掌握着其他四件银武角色的四位操作者相比,似乎只能和上赛季状态大幅度下滑的蓝雨魏琛比一比。
而魏琛,在经历上赛季糟糕的表现后,已经直接扔下战队狼狈离开了——至少外界都是这么传言的。
林杰的水平……不出众,这不是什么秘密,林杰自己也从不避讳这一点,甚至经常拿此来自嘲,说自己拖累了大家。
现在,林杰突然提到了“王不留行”。
时间好像在这一刹那停顿,休息室也在这一刹那变得极安静。王杰希觉得好像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因为他隐隐意识到了那种可能。于是,这一刹那对他来说有点过于漫长了,直至他终于听到林杰接着说下去:“我和俱乐部一致认为,‘王不留行’交给你,是最好的安排。就是不知道你怎么想?”
“我……”王杰希激动。这还能怎么想?任何一位职业选手,对驾驭顶尖的角色,使用顶尖的武器,都只会充满期待吧?
他的这幅模样,被方士谦看在眼里了。他没有说话,对于王杰希立即表现出的急切和热情,他显得有些厌恶。
但王杰希很快就平静下来,他没有一味地幻想着自己驾驭“王不留行”的情景,而是马上想到了因此会带来的另外一个冲突。
“那队长你呢?”他问道。
而他的这一问,让一旁的方士谦神色一暖。当然,此时的王杰希完全没有心思去注意方士谦什么表情。
“我?”林杰笑了笑,“你先不要管我,就先说你,有没有信心驾驭‘王不留行’。”
王杰希沉默了。
激动和兴奋也只在初听到这消息的一瞬间。这里是职业圈,不是网游,爆到一件好装备就是纯粹的发糖。在这里,在微草战队,“王不留行”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微草的当家角色,驾驭着“王不留行”的人,那就是微草的核心选手。
微草要给他的,并不是一件更加有趣的玩具,而是林杰一开始就说的——更大的责任。核心选手这个身份的责任。
在此之前,这个人是林杰。
他的实力不能算最强,但却依然让大家服气。由此可见,核心选手,也不是说光有实力就可以,还得要有大家的信赖。
自己,可以吗?
王杰希没有马上回答,他很认真地低头想了想,然后抬头,望向林杰:“我想我可以。”

“好!”林杰笑得越发开心了。就在王杰希沉默的时候,他真有一些紧张,他担心王杰希会推托,他担心王杰希会自信不足。虽然说信心也可以培养,但终比不上本身的自信满满。林杰对王杰希的期待可是很高的。
而现在看来,王杰希的沉默,不是在纠结犹豫,而是在思考,他在思考自己能不能担得起这个责任,然后,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不仅自信,还很理智,王杰希的表现,比林杰期待的还要好。
“很好。”他由衷地又赞扬了一遍,那么对于接下来的安排,他就更放心了。
“既然这样,那么我就再给加些担子。”林杰说道。
“啊?”王杰希不解地望着林杰。
“连同我队长的位置,一并拿去吧!”林杰缓慢地说道。
“队长?!”王杰希惊讶地叫了出来,一旁的方士谦,更是直接站了起来。
林杰,非但没有如方士谦梦中一样更改决定,反倒做得更加彻底,他居然要连队长的职务都交给王杰希,他是准备怎样?想像蓝雨的魏琛一样离开吗?这绝对是微草任何人都不愿意见到的事情。
“我不同意。”方士谦不顾一切地叫道。
王杰希望向方士谦,他看到方士谦眼中的惊讶,不舍,拒绝,还有……恐慌。这一刻,他完全没有理会方士谦,更没有因为方士谦的这个决定,对方士谦流露出什么不服或是不爽的情绪,他的心思,全然集中在队长林杰的身上。
王杰希顿时明白了。
方士谦这些日子以来一直郁郁寡欢,就是因为早知道了林杰会做出这样一个决定。他不是嫉妒王杰希会得到力捧,只是因为林杰放弃了“王不留行”,让出了核心角色而感到难过。也因此,对要接过这一切的王杰希流露出了几分不爽。无非就是那种“如果不是你,就不会发生这些”的孩子气了。
而现在,林杰竟然要将队长的位置都交给王杰希,这一点看来是方士谦之前都不知道的。他惊讶,不安,以至于失态。因为这一决定的背后恐怕会有更难以接受的事情。角色让出来了,核心地位让出来了,队长也都不担任了,这之后,林杰还有留在微草的必要吗?
没有!
那么这一决定的背后,隐藏的就是林杰的退意,他是想将战队完全彻底地交给王杰希了。
“我不同意……”方士谦重复着。他当然也清楚他根本没资格,没立场说这话。但这就是他的态度,这就是他的想法。林杰交出“王不留行”,让出核心位置,这都罢了。但是现在,他竟然准备离开?这个对他们所有人照顾有加,一直引领着他们努力向前的队长,居然就这样准备离开?
不同意!
不答应!
方士谦摇着头,他希望林杰能快点收回这个决定。但是林杰却只是微笑地看着他,笑容灿烂而温暖。方士谦表现出色时,或是狼狈失意时,林杰都这样笑着赞扬他,安慰他,鼓励他。这笑容让他安心,这笑容让他很快地适应了职业身份,这笑容,让他没有办法再闹脾气……

“这也是我和俱乐部沟通过的。”林杰看回王杰希,继续说道,“当然,也要尊重你的意愿。”
“但是……我希望你可以接受,因为我觉得对微草而言这是最好的决定。抱歉,这样做有一些自私,将所有责任都推到了你身上。”林杰接着说道。
“我……”这一次,王杰希真的有些踌躇。他做好了成为职业选手的准备,他愿意接受一个强大的角色,他也愿意试着充当一位核心选手。但是,作为队长来领导一支战队?而且还是一个新人,身边的每一位队友,都是比他更有资历的前辈……
当核心队员,只要有高超的技术实力,终归还是可以应付的。可是当队长,仅凭此那可就真的不行了,自己,应付得来吗?
王杰希有一点想推托,他看了一眼一旁的方士谦,发现方士谦也正在紧张,并且期待地望着他。
方士谦知道林杰认真做出的决定,是不会因为他胡闹而更改的。那么这种时候,只有一种机会,那就是王杰希自己拒绝。如此的话,林杰也一定不会让王杰希为难,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希望任何人觉得勉强。
王杰希立即看出了方士谦的期待。
这样决定,似乎也蛮好的。王杰希想着,他也着实不愿意林杰就这样离开,他相信只要林杰还作为队长留在队中,无论他上不上场,是不是核心,那都会是定海神针一样的存在,会让所有人都觉得心安。
这样,应该才是最好的安排吧?王杰希想着,已经准备开口推辞担任队长,但是,当他看向林杰……
在方士谦的眼中,有他的期待;同样的,在林杰的眼中,也有他的期待。
他没有闹脾气,也没有孩子气,没有任何私念地期待着,期待着王杰希的决定,他期待的是什么,王杰希很清楚。他想推辞,那符合方士谦的意愿,也符合他自己的意愿,但是,就这样让林杰的期待落空?
林杰就那样笑着,没有给王杰希任何压力。王杰希相信就算自己推辞,林杰也会极好地掩饰自己的失望,然后愉快地接受王杰希的决定,让王杰希觉得自己做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决定。
可事实上,并不是那样的啊!
所有人或者都觉得欢喜,所有人都觉得开心,可林杰呢?
“我……”王杰希开口。
“接受。”他说道。
“你疯了!”方士谦再度失态,跳了起来。他一直望着王杰希的神情,就在刚刚,他觉得王杰希似乎是要推辞林杰了,可是最终开口,他竟然选择了接受!
这个家伙!方士谦已有一些恼怒,而这一次林杰却没有顾上看他,就在王杰希说出接受的时候,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包围着他。他也舍不得微草战队,但是舍不得不是一个好借口。他是一个可以让队伍一团融洽的队长,却不是一个可以领导队伍走向胜利的队长。他们是在打职业赛,不是在玩过家家,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胜利,是冠军,需要的是一个可以领导微草取得这些的人。
王杰希,就是这个人!
林杰坚信这一点。在这一点上,比起是否能在赛场上取得胜利,他要自信得多。
“那么,一会儿的发布会上我们就直接宣布这个决定吧!”林杰愉快地说。
“好。”王杰希点头。
一旁的方士谦冷着脸,只觉得手脚都是冰凉的。他怒视着王杰希,故意不去看林杰。
林杰看了他一眼,无奈地笑了笑。
“一会儿会有人来叫你们。”他站起身说着,然后向着门口走去,在拉开房间门后,忽又站住。
“我当了两年微草队长。”他没有回头,只是站在那说道。王杰希和方士谦一起望了过去。
“我想,这会是我做出的最正确、最英明的一次决定。你们,会是我一生中的骄傲。”说完,他走了出去,没有回头,只是轻轻地带起了房门。
方士谦站在那儿,愣愣地看着已经带起的房门。沉默了良久,回头,看到王杰希就站在他的身后。
“他从来都不会勉强别人。”王杰希忽然开口说道。
“你什么意思?是他勉强你了?”方士谦眉毛一挑,恼怒之极。这个家伙,接过“王不留行”,成为核心,当上了队长,难道还要说这都不是我想要的,这都是林杰强塞给我的?无耻!不要脸!
“不。”王杰希摇了摇头,“他总是在勉强自己。”
方士谦一愣。
勉强自己?
他想了想,发现,或许真是这样。林杰的实力并不强,但他却是微草的队长,微草的核心。其他人只见到这个身份的光鲜,却不知这个身份背上的担子之重。职业竞技,毕竟还是一个比拼实力的地方。他以不突出的实力,背负此等重担,这,不就是一直在勉强自己吗?
但是王杰希说这话是什么意思?是暗指队长实力不足以担此重任,所以交出来理所当然吗?
此时的方士谦,各种角度地揣摩着王杰希,王杰希这时却已经继续说下去。
“所以这一次,就让我们每个人都勉强一下自己,如他所愿一次?”王杰希说道。
如他……所愿吗?
是啊!
这就是队长的心愿啊!否则他又怎么会一一提出?
而自己呢?是已经被队长宠坏了吗?只知道一味地想着自己所期待的,根本就没有真心实意地去替队长想一想,他到底希望的是什么。
可是王杰希,他想得到的。

方士谦没有忘记,那一刻,王杰希本也是要推辞的。但是最后,他接受了。因为他看到了队长的期待,所以最终他更改了决定,为了成全队长,他最终勉强了自己,就像队长一直对他们所做的那样。
方士谦看着王杰希,说不出话来,恍惚间觉得,林杰的身影似乎在和王杰希重叠。
房门就在这时被人推开。


这一段真的太连续信息量太大了.......让我有点头大。中间唯一略去的一段是关于王不留行和银武的解说。

我们来慢慢整理。

首先,概括地说,这一段通过对话和心理描写出来的,是林杰、方士谦、王杰希三个人各自不同的思路的交错。

从中真的能看出非常多的东西。做全篇分析之前先来把信息主线梳理一遍。

  • 先说林杰。

林杰是三人中唯一一个思路没有任何转折的。他的想法坚定,而且坚持:他自认实力不足以继续担任微草的队长,想要把王不留行和队长的职位都交给王杰希,然后退役。

说他坚持,是因为从上一篇截取的第一个片段来看,林杰第一次明确和方士谦说明他退位让贤的打算是在微草季后赛败给嘉世之后,而第二个片段中写到【可是现在距离季后赛结束已经快两个月了】。两个月的时间,几乎可以说是整个第二赛季和第三赛季中间的夏休期,这么长的时间里,本段写【他实在不愿意看到,甚至有几次做梦队长收回了这个决定,也找队长谈过共存的可能性。但是,最终一切都没有改变,林杰依然坚持着他最初的决定。】,也就是说方士谦是直接去劝过林杰的,可能还不止一次,甚至所谓“谈过共存的可能性”,是较方士谦本人的愿望有所退让的......毕竟他这个时候对王杰希完全不感冒,原文的描写“他承认那个家伙很强,自己对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看法”,我感觉翻译一下就是“虽然你很强但是我一点都不关注你这个人”,如此漠视从cp角度来说简直比讨厌还要糟糕......扯远了,说回来。而林杰在两个月之后,方士谦的很可能是多次劝说之下,仍然对他的想法毫不让步,原文说“林杰依然坚持着他最初的决定”,他就是要把王不留行和队长职位全交给王杰希然后直接退役。

而说他坚定,是因为林杰这个决定固然高瞻远瞩超常明智,但实际上可以说是罔顾微草所有队员意愿的。不仅仅是方士谦一个人不希望他走,原文中写【王杰希想着,他也着实不愿意林杰就这样离开,他相信只要林杰还作为队长留在队中,无论他上不上场,是不是核心,那都会是定海神针一样的存在,会让所有人都觉得心安。】,意思非常清晰,林杰作为原本就不是以实力而是以人格魅力领导团队的队长,他如此干脆彻底的离开,必然是微草所有队员都不会愿意见到的。原文甚至也直白地这么写了:【他是准备怎样?想像蓝雨的魏琛一样离开吗?这绝对是微草任何人都不愿意见到的事情。】(话说这样都能戳魏老大一枪你们药庙真不是一般的有缘啊)

而林杰之所以不顾微草所有队员意愿也要如此坚持坚定,理由是这样的:

【就在王杰希说出接受的时候,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包围着他。他也舍不得微草战队,但是舍不得不是一个好借口。他是一个可以让队伍一团融洽的队长,却不是一个可以领导队伍走向胜利的队长。他们是在打职业赛,不是在玩过家家,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胜利,是冠军,需要的是一个可以领导微草取得这些的人。】

套用我在上一篇分析中提到过的说法,这是一种非常成年人的、成熟的、功利性的、符合荣耀竞技职业圈追求胜利的主旨本色的思路。

然而非常有趣的事情在于,这里出现了一个神奇的矛盾。

原文中还有这么两段:

【方士谦知道林杰认真做出的决定,是不会因为他胡闹而更改的。那么这种时候,只有一种机会,那就是王杰希自己拒绝。如此的话,林杰也一定不会让王杰希为难,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希望任何人觉得勉强。

【林杰就那样笑着,没有给王杰希任何压力。王杰希相信就算自己推辞,林杰也会极好地掩饰自己的失望,然后愉快地接受王杰希的决定,让王杰希觉得自己做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决定。】

我划加粗重点了。我要说第三遍这地方真的非常有意思了。这里简直可以说信息量巨大......因为王杰希和方士谦对林杰的印象是如此一致,并且他们对于“林杰不会勉强别人”的信心也是如此一致。但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是不是真的只要王杰希推辞林杰就会放弃他原本的想法,我个人是表示怀疑的。

我们回头来看林杰的心理描写中出现过这么两段:【他担心王杰希会自信不足。虽然说信心也可以培养,但终比不上本身的自信满满。】(插句题外话,我每次看这句都觉得小高简直隔着六年时间膝盖中枪,林杰老队长你这真的不算乌鸦嘴吗......)和【就在王杰希说出接受的时候,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包围着他。】

前者,说明他是有考虑过关于“信心的培养”的,后者,可见他压力之大其实超出队友们的想象。林杰关于退役让贤的决定不是临时起意,甚至绝对不是第二赛季败给嘉世后才开始考虑的,他对自己的实力不足从来都有着清晰的认识,原文也写【林杰的水平……不出众,这不是什么秘密,林杰自己也从不避讳这一点,甚至经常拿此来自嘲,说自己拖累了大家。】,我甚至怀疑他从担任队长并认识到职业圈的环境之初就一直在物色考察能代替他就任队长的人。如此深思熟虑甚至蓄谋已久,是不是真的会像方士谦和王杰希以为的那样因为一句推辞就放弃,我真的觉得很难说。

(以及我打完这段之后才想起林杰一开始是没有告诉方士谦他要让出队长位置并且退役的,至于为什么不说,看方神后面那个反应我估计......总之我觉得说林杰蓄谋已久绝对没冤枉他。)

但如果我们假设林杰实际未必会因为王杰希推辞就直接放弃,那就说明此处,连王杰希都出现了误判,而这只能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由此可以得出的第一个关键信息:

林杰“不会勉强别人”的人设如此深入人心,只可能是因为他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并且到此时为止,都做到了。

这......怎么说呢。

想想他,再想想方士谦,再想想王杰希,再想想后来有着“可是队长你一直以来所用的,是你最舒服、最擅长、最习惯的方式吗?”这样的名台词的高英杰......我就不由得觉得......

微草这个队.....这个队......这个队......

这个队到底怎么回事OTZ

这个队怎么就能这么父慈子孝呢?



.....不吐槽了我们来看由此延伸出的第二个关键信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关键,并且之后还会再提到很多次的信息:

王杰希和林杰作为队长而言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他们同时在意战队的实力成绩和队员的状态感受,然而前者的地位要远高于后者。

......不行我还是忍不住想槽,这思路莫名地好中国式家长啊

这个结论先放在这里,由此还可以继续延伸的结论和推测,我们之后再说。


  • 接下来说王杰希。

王杰希的思路波折挺多的,并且和我在第一篇分析提到过的来自别的太太的单人分析的内容一致,他的思路是多线程,在此处分开成了对方士谦和对林杰的两条线。

对方士谦大概是这样的:误会他嫉妒而瞧不起→了解实情后评价由......杰西卡如此大的脑洞我好像很难找出一个单独的词来概括......转为“孩子气”(讲真这词真的精炼)→????

打问号是因为这之后原文就没有给过杰西卡在这方面的心理描写了。至于从原文有的语言动作以及结合上下文逻辑线能不能分析出什么,我们之后再说。

对林杰,因为还附带关于王不留行的部分,就比较复杂一点,原文也写得更详细:

得知可以接手王不留行时下意识的兴奋→很快冷静下来想起和林杰的位置冲突、王不留行所意味的责任→理智考虑并作出肯定答复→被委以队长之任后惊讶→犹豫→想推辞→察觉林杰被勉强的状态和期待→改口答应


因为对林杰的这条线比较明晰,所以我们先说这条线。从整理出来的这个流程来看,我最大的感想是:

王杰希理智的程度,真的有点可怕

而我之前反复提到过的,王杰希这个人是惯于用理性来压制感性的观点,在这一段中得到了非常确凿的证据。

之所以说在这一段中得到确据,是因为在正文的时间线里,几乎就很难找得到王杰希明确出于感性的行动,自然也不存在“压制”这种造成状态变化的行为。但是在这段番外里,刚刚十八岁还没有成为队长的王杰希明显还没有成熟到喜形完全不露于色,甚至给人感觉接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的地步。他的情感反应、情绪表露在这时候还是快速、直接和明显的,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由“压制”产生的变化才尤为显著。

如果把这段流程里出现过的想法做一个简单分类,你会发现王杰希的思路在理性和感性之间跳得像幅心电图:他起先下意识地兴奋,然而之后立刻就冷静下来;面对队长的重任、林杰的退意的第一反应是踌躇犹豫推辞,然而之后随即就能分析出林杰的真实状态。而他在分析现状、权衡利弊、压抑本心上的速度之快思维之熟练,完全超出一个十八岁的少年按常理而言该有的境界。

在这里借用一路春白太太写过的王杰希个人角色印象(指路链接)里,我个人一直都觉得非常精辟的一句评价:

王杰希在全职形形色色的人物中最为鲜明的特点,是他仿佛一出生就是一个成年人。


所谓成年人的成熟,其实是指一个人把握现实的能力和接纳现实的速度与程度,要远超时常会被吐槽活在梦里的孩子们。从这段番外来看,王杰希在这两个方面的能力都相当强,尤其前者在旁边还有个方士谦做对比的情况下,高下立判。但其实如果把全职高手正文里的内容拿出来一起分析的话,在王杰希整体的特质里,后者是要比前者更加明显的。因为一旦我们强调说他把握现实的能力非常强,那么你就会发现两个神奇的矛盾:在正文中,我在第一篇分析里提到过一点,王杰希和队员之间的交流障碍、对后辈的一点保护过度,他自己在担任队长的长达八年时间里,都是没有怎么意识到的。(啊不过关于这个,可能的原因和或许有所影响的因素还是蛮多的,放到不知道会是哪一篇的补丁篇里来详细说。)而在番外里,上一篇里的重点,他完全错判了方士谦对他生气的理由,并且错判的方向之偏......让人有点无语。

由此可见,单论对现实状况的判断,王杰希并非百发百中。我们比较熟悉的三个可以以“成熟”二字作为标签的队长里,他把握现实的能力实际是不如叶修和喻文州的。而他为何会呈现这种显得超乎常人理智,判断却未必精准的状态,我个人的感想是这样的:

王杰希的确理智并带有功利性,但他的思路总体其实有点消极,甚至透出一丝微妙的自虐倾向。

他是一点天才的孤傲,混合着对外界的不信任。换言之,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而对周遭环境的期待却极端地低。


我连“自虐倾向”四个字都用上了,绝对不是空口无凭乱说的。王杰希的思维和行为模式里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他出于理性作出的推测、判断和行动,往往与自身的愿望完全相反,甚至有时候显得和人类的本性背道而驰。就上一篇里截取的番外的内容而言,没有谁会希望自己有一个小气嫉妒、阿谀奉承的队友,王杰希在误会之中也明确地表示了他“已经在为有这样的队友感到头疼了”。而单就“一个和我没有什么私交的队友莫名其妙地针对我生气”这么一点信息,能推想出的可能性绝对不止他所误会的那一种,原文描述“王杰希猛然想到这种可能”,也不过就是一个闪念,更何况这时候他还没有明确方士谦的怨气是在针对他,为何要抓着这么一个实则让自己不太开心的思路深信不疑一路跑偏?再加上这中间还有一个细节也非常有趣:原文在“王杰希忽然注意到,在林杰面前,方士谦那有些阴郁的神色一下子就隐藏起来了。”这句之后的心理描写,没有半点缓冲过渡,直接就是“这家伙,还真是在冲自己摆脸色啊?”......说真的,我们站在客观的上帝视角看,这两句话之间有明确的逻辑联系吗?林杰是个微草全队都很尊敬的对象,而王杰希在微草也待了挺长一段时间了,我不信他不知道方士谦和林杰关系不错,为什么方士谦就不能单纯地只是不想在林杰面前表露不快的情绪呢?(事实上本来也就是这么回事。)哪怕已经有一个“只是隐隐间觉得,方士谦的不开心,似乎有几分针对自己的味道?”的前置猜想摆在那里,这里的逻辑也多少有点跳跃,而在这种跳跃之后所得出的结论,原文直接写了“王杰希这样想着,心下也难免有点不快了。”,可见就是与王杰希本人真实的希望不符的。既然如此,何必非要这么想?

我觉得这就是王杰希的思维模式,或者说思维惯性: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往往才是真的。

回头看包括番外和正文在内的全文,这个思维模式可以解释他绝大部分的想法和行动。他为什么能那么快地意识到核心选手和队长职位背后的责任与压力、为什么能一眼看出林杰的期望和被勉强的尴尬处境,是因为这些东西与他个人的期望是不相符的,所以他反而更容易相信这些是真实的,并且由此才能更快地去找寻背后的逻辑佐证。正文中也一样,实际与高英杰的那一场全明星挑战赛,单纯为了培养他的信心是不是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一定要做到这个地步?其实也不一定吧。但在王杰希的思维里,他就是相信他需要做到如此地步。正文中有写【从职业联盟第四赛季(此处虫爹你吃书啊......)担任队长开始,常规赛、季后赛、商业比赛、友谊赛、表演赛。微草战队共计398场比赛,微草队长王杰希无一缺席。】,也有写他是在按年龄估算已经透支的情况下仍然担任着“微草的主力,绝对的核心,最不可或缺的那一个”。我想但凡是他的粉,看他一个人背负了这么多责任、做了这么多事,不过脑子的情况下的直觉反应,都会觉得他很累。然而在叶修指出微草对他依赖过度之后,王杰希本人的反应是“是说自己一直以来都太过用力了吗?可是你在嘉世的时候,不也是奋尽全力地将队伍扛在肩上吗?”,并且之后他还有一句心理描写是“他从前倒是真的没想过那么多,只是不自觉地奋力将微草扛在肩上”。换言之,他对微草所抱有的责任心并非仔细冷静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而是一种下意识的印象:他就是觉得微草需要他做到这个地步。

......而我反正是完全不能相信背负如此之多的责任,能是一个人在没有任何外界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发自本心的真实的愿望的。

以及需要在此澄清的一点是,“自虐倾向”四个字只是一种描述。这种思维模式本身,其实非常正常和常见,尤其是在现实当中。我们说“有备无患”,说“凡事先做好最坏的打算”,你会发现至少在中国,被划分为“大人”的我们的长辈,很多都带有这样的习惯思维,并且没有谁觉得有什么问题。没有期待就不会失望,的确也是一种相当稳妥的处世的方式。甚至这种思路,正因为难以被天真任性的孩子们所接受,是可以被标榜上“成熟”二字的。如果硬要说王杰希的思维模式在这一方面还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他做得实在太好也太彻底了。认可要做最坏的打算的人很多,真正能理智冷静地做好最坏的打算的人却不那么多,而凡事都愿意以这样的准则去规划并付诸实践的人只会更少。究其原因,是因为这样的准则,不论怎么说,都是与人们的原本的感性、天生的情感需求相悖的。

我看过不少文,也包括一些分析,绝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都默认王杰希是一个成熟冷静清醒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也清楚地知道应该怎么做。但我觉得他固然在追求事业、成就、荣誉这一类事物的时候理智且清醒,却是不怎么懂得去照顾自己的情感需求的。而情感需求这种东西,原本就不讲道理,是个人都会有,你我概莫能外,没有谁可以幸免。只是王杰希惯于用理智来压制情感,并且做得极为成功,我想这是他超越年龄的常态过早地成为一个成年人的代价——他对自己的勉强,到全职正文的时间线,已然完全内化成一种认知层面上的习惯和义务。

在全职高手描写过的众多的天才之中,王杰希无疑是一个温柔的人,但是他的温柔和方士谦、和高英杰还完全不同。我一直觉得魔术师其实是相当骄傲的,某种意义上说他高冷也一点不算冤枉他,只不过他骄傲得非常负责。他相信很多事情他能做好,也只有他能做好,所以他最终也做成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难以想到,又或者不愿去想的事——包括十八岁便担任队长和核心选手背负一支战队、包括改变打法舍弃魔术师的光辉、包括以自身名誉为代价替高英杰铺路。

也包括完全凭借自己的成熟、稳重和强大,去包容方士谦孩子气的任性。

-----------------------------------------------------------------------------

......我不行了这战线真的拉得太长了我的思绪已经乱成了一团麻......所以你们看啊要冷静客观分析事物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啊TvT简直只想仰天长叹以头抢地高呼臣妾做不到,相比之下十八岁的杰西卡真的还是好厉害有木有TvTTT

下一篇来补本次片段里关于方神的分析、三个人的整体思维特质对比,以及......不知道下一篇能不能扯回我cp分析的初衷......还是说要再下一篇......我已经快对自己话唠的程度绝望了......



评论(42)
热度(24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雪茉叶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