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茉叶岚

三次元忙碌中
这个号以后应该不会发任何东西了
只是个人拿来潜水存收藏的号

【方士谦&王杰希cp可能性分析】我们仍未替那年传说中的“弃疗之神”沉冤昭雪

看标题就知道这不是一篇正经的分析。充满了作者私心和发神经请务必不要当真。

异常啰嗦,有耐心看完的小伙伴们都是天使_(:з」∠)_



事情的起因是今天翻王杰希的单人tag翻到了两篇异常认真的热度很高的个人分析。这里指路链接 君子不器 by Lyndol   大眼人物分析 by 星星牌

在这里膜拜一下太太们研究摘录原文的认真严谨。(不像我这种懒人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写分析。)

这两篇分析的观点其实是有一定的冲突的,但是接连看完之后再结合我个人直觉认同的观感,我留下了以下几点非常深刻的印象:

1、王杰希是理性异常强大的人。这异常强大的理性是他无人质疑的靠谱和强大气场的根源,但也致使他对一般人时常会有的一些小情绪和感受缺乏理解、或者说同理心。

2、王杰希的思维模式是多线程的并且思路非常广阔,这种常人达不到的广阔导致了在旁人看来他思路清奇行事风格诡异莫测。

3、王杰希不怎么觉得他清奇的思路需要和别人详细解释,至少就实际行动而言他很少对别人解释,使得他(尤其是在后辈或者粉丝看来)仿佛自带高冷结界。

4、上述三点加起来造成的后果之一是他和微草现在的一众后辈队员间存在相当明显的距离感和一定的交流或者说理解障碍,至少微草的队员们并不能完整领会队长每一个指令的真正意图,而倾向于“执行就好,不必多想”,并间接导致了微草现阶段最大的隐患(或许已经不能叫隐患了)——队员对他的依赖过重。

5、直到第十赛季常规赛叶修对他明确提出这点为止,王杰希本人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


好的以上是前情提要,那么接下来我们正式开始本篇关于方士谦&王杰希的cp向分析。

分析的主要思路是把上述五点带入回番外里,杰西卡刚刚就任微草队长、方公举还在队里耀武扬威的三赛季。首先可以看到魔术师的异常强大的理性和广阔清奇的思路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一直存在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的,当然那时候的小魔术师远没有正文的微草好爸爸成熟,但本质是一样的,并且和队员之间存在理解障碍的问题同样明显。

以下摘自番外原文:

与此同时,微草战队的备战室里,气氛却要冷清得多。
这是他们新赛季的第一战,备受瞩目的一战。作为微草队友,大家都知道林杰为何会对王杰希这么看好,他们也愿意相信林杰做出的决定。只是现在,如此备受瞩目的一战,就连他们当中打过两个赛季的老选手的心情都不能平静,这场比赛对王杰希而言,压力确实大了点。偏偏他还是队长的身份,照理说整个队伍队长是最不能被压力压垮,是需要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站出来点拨队友的角色。让队员们反过来去安慰、鼓励队长?大家纷纷觉得有些不适应,也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大家都准备好了吗?”王杰希望向所有人。
“嗯?”所有人一愣,我们都在担心你啊新人队长。
“一起努力。”王杰希说。
“好。”大家纷纷点头。

两段放在一起看,小魔术师没察觉到队员们的担心,而队员们不理解小队长的镇定。纵观杰西卡在番外出场里几个和队员甚至是微草工作人员的互动,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并没有因为对方具体的身份、资历而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

王杰希坐在休息室里,等候着发布会的召开。
他会是今天的主角,但是他对此一点都不觉得紧张,也没有觉得有多兴奋。
队长称赞他是天生的大场面选手,他也只是笑笑。他不知道如果自己真的站在大场面的比赛中会怎么样,但这样一个发布会,他没觉得算什么大场面——虽然他即将是被捧的那个主角。
“小王,准备得怎么样了?”这时,微草的新闻发言人来到休息室,看到王杰希已经等在这里,特意问了一句。
“没问题。”王杰希说道。作为主角,他当然也要在这发布会上发言讲话。队里怕他一个新人应付不来,发言稿都是特意帮他准备的,照着说就可以。王杰希对于这样的场面话并不是很感冒,但是战队需要,那自然是要积极配合的。
“好,用不着紧张。我先去忙了。”发言人笑着说道。
“好的。”王杰希起身相送。
发言人在出门前,看了一眼王杰希捧在手里的水杯。
“不要喝太多水。”他又叮嘱了一句。
王杰希笑着点了点头。战队对他的关心,真是太无微不至了。

发布会前。个人感觉这里新闻发言人的叮嘱只是一种经验使然的惯例,然而对于非常理的“天生的大场面选手”来说便显得多余了,杰西卡最后对“无微不至”的感慨其实也体现出他认为这种叮嘱的没有必要。

而现在,听着方士谦这句话,其他微草选手都快哭了。你这家伙,不安慰、不鼓励就算了,居然还继续给王杰希施加压力,你这是卖队友呢?
“好。”王杰希却只是点头,应了一声。说太多也没用,一切,都需要用场上的表现来说话。

初战前,面对方神类似挑衅的提醒,依然是队员们在替淡定的小队长(其实并没有必要地)心累。

与此同时,王杰希作为队长和(最起码在操作领域的)大神在队里的威望也是早早就树立起来了的,并没有因为当时队里大多数是他的前辈而非后辈而有什么改变。

只是王杰希这一整个赛季都表现出色,实在没有多少可挑剔的地方。

王杰希本赛季的表现早让所有人折服。别说这场这场比赛他并无过错,就算有,众人也会原谅——比赛中有谁会从不犯错呢?

三赛季季后赛微草被淘汰后,队员们的内心os。这个时候的魔术师还没有改变打法,换言之团队赛脱节的问题是昭然若揭的,这种情况下队员们尚且如此服气,那么可想而知在王杰希为微草做出牺牲改变打法之后,他在队员们心中的威望和地位该是怎样一个高度。


结合上述内容我们可以再一次确认,魔术师从出道成为微草队长开始,他的高冷结界和与队员们的理解障碍就是一直、从始至终都存在的。

但是在微草三进决赛两度夺冠的鼎盛时期,这似乎并没有成为一个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的问题。甚至直到第十赛季被叶修明确指出前,作为一个有错必改从不犹豫的好队长,王杰希都一直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

(而在被叶修指出之后,微草立刻就开始练习不那么依赖王杰希的团队赛战术了,这也足以证明王杰希并非察觉了不修正而是根本就没发现。)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好的我要说了,扯了这么多终于进入正题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有方神在。

因为有方神在。

因为有方神在。

因为从王杰希担任微草队长之初,方士谦就是副队长。因为有方士谦,这个性格单纯而感性、行事又略带傲娇别扭,却有着相当敏锐的直觉和作为一个封神的治疗的极出色大局观的看似乖张不靠谱的前辈,用他独有的未被人解读甚至自己也不曾察觉的方式、歪打正着地弥补并掩饰掉了魔术师担任队长时天性使然的不契合与缺憾,才使得他在队时微草并未出现这一隐患,甚至直至他退役后第三年这一问题才显出端倪。

上述观点我们同样可以从番外原文中找到佐证。把方神在番外中两次在队友面前与杰西卡的互动连同当时的背景一起拿出来看:

与此同时,微草战队的备战室里,气氛却要冷清得多。
这是他们新赛季的第一战,备受瞩目的一战。作为微草队友,大家都知道林杰为何会对王杰希这么看好,他们也愿意相信林杰做出的决定。只是现在,如此备受瞩目的一战,就连他们当中打过两个赛季的老选手的心情都不能平静,这场比赛对王杰希而言,压力确实大了点。偏偏他还是队长的身份,照理说整个队伍队长是最不能被压力压垮,是需要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站出来点拨队友的角色。让队员们反过来去安慰、鼓励队长?大家纷纷觉得有些不适应,也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喂,这可是第一战啊,你准备好了吗?”最后开口的还是方士谦,没安慰、没鼓励,就是这么大大咧咧地问了句,口气中挑衅的成分倒是多些。
“大家都准备好了吗?”王杰希望向所有人。
“嗯?”所有人一愣,我们都在担心你啊新人队长。
“一起努力。”王杰希说。
“好。”大家纷纷点头。
“你得加倍努力。”方士谦却还要戳着王杰希说话。
“你必须证明队长的决定是正确的!”他用毋庸置疑的口气说着。他所说的队长,当然还是指林杰,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当面称呼过王杰希队长。

而现在,听着方士谦这句话,其他微草选手都快哭了。你这家伙,不安慰、不鼓励就算了,居然还继续给王杰希施加压力,你这是卖队友呢?
“好。”王杰希却只是点头,应了一声。说太多也没用,一切,都需要用场上的表现来说话。

双方随即散去,百花继续留在场上,他们要等候另一场对决的结果,那个结果将是他们在总决赛的最终对手。而微草,作为失败淘汰一方,此时只能收拾东西黯然离开。

  长长的选手通道,微草选手默默走着,始终没有人说话,一直到回到备战室才有人打破这沉寂。

  “喂。”方士谦开口,目光直直瞪向刚刚坐下休息的王杰希。

  众选手心中都一跳,视线汇集过来。

  “作为队长,你这时候不该说点什么吗?”方士谦说道。

  所有人不由得紧张起来,他们一早就发觉方士谦对于王杰希接任队长,接过王不留行很是有些情绪的。只是王杰希这一整个赛季都表现出色,实在没有多少可挑剔的地方。即便如此,还是让方士谦挑过不少刺。眼下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最终以失败告终,方士谦这是要彻底爆发了?

  这轮比赛的失利,分析起来有方方面面,可不是因为某个人的失误或是什么,在这里借题发挥,实在是太没道理了吧?

  一想到此,众选手心下都有些不平。王杰希本赛季的表现早让所有人折服。别说这场这场比赛他并无过错,就算有,众人也会原谅——比赛中有谁会从不犯错呢?方士谦若真就这场比赛的失利也要挑刺,那大家可不答应。

  望着二人,微草众队员心中却已有立场,这两位核心选手若有争执,他们都会偏向王杰希。

  谁想没等王杰希说话,方士谦就已经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算了他一副大度的模样挥了挥手,“这次我原谅你了。”

  原谅?

  还有这种居高临下的口吻,方士谦这家伙也太过分了!

  有人心下不忿,已要开口呛声,却被快言快语的方士谦再次抢在前面。

  “但是下赛季,或者下下赛季,下下下赛季,不管什么时候,你必须带领微草拿个冠军回来!”方士谦很凶的说道。

  众人一愣,随即却乐了。

  下赛季?下下赛季?下下下赛季?他对王杰希有这样的信心和耐心,这方士谦分明已经很认同王杰希了。

  “我会尽快的。”王杰希笑着道。

  “不是尽快,是一定。”方士谦很认真的道。

  “一定。”王杰希收起笑容,也认真的回应着。

  “好,下赛季再来!”方士谦振臂吼道。

  “再来!”人人挥起了手臂,原本沉闷的气氛,顿时被这高昂的士气给打破,但是紧接着一阵惊人的欢呼穿过这长长的通道,将他们振奋的声音给淹没了。


这两个场景同出三赛季,且一个是微草的第一场比赛前,一个是微草的最后一场比赛后,但王杰希、方士谦以及其余微草队员的表现即行动模式却惊人的相似。可以看到在方士谦未出声的时候王杰希和其余队员之间两次都陷入一种尴尬的沉默,队员们一面不敢说话一面疯狂内心os,而身为队长的王杰希却并不觉得自己应该开口说点什么。这时候方士谦头一个开口打破沉默,用相当拉仇恨的语言找王杰希的茬,逼着王杰希开口作出许诺,在队员们(以及我们不少读者)心中树立起一个无理取闹的小公举形象,并且反衬出了小队长的沉稳淡定八风不动。然而就实际结果而言,一来他并不会真的对王杰希造成压力(由于王杰希自身的理性),二来他转移了队友的注意力(以及os的目标)并活跃了气氛,三来他协助王杰希完成了队长发言振奋士气的职责,也拉近了魔术师和队员们之间无形的距离。

而且这一切的行动,以方公举的纯真可爱(。),多半都并非有意,而是出于本能、出于直觉

朋友们!!!什么叫做天作之合!!!!!这就叫做天作之合!!!!!!

重要的事情加粗说三遍,这是天作之合!!!!!!!!!

哪怕都是十八九岁年少轻狂的时候,哪怕一开始互看不顺眼,哪怕还没有时间来了解磨合,哪怕行动的初衷带着赌气和幼稚的恶意,结果却依然可以互帮互助,互相弥补缺憾,互相磨砺锋芒。这样的两个人,连soul mate都不足以完整概括那份未经世事打磨过的青涩纯粹的美好,我真的只能用天作之合来形容。

建立在上述全部分析推理及假设成立的前提下,我甚至可以说当年的方士谦之于微草堪比后来江波涛之于轮回,治疗之神之于魔术师堪比翻译官之于枪王。而同样是个人实力极出色而且靠谱、性格上却略显出孤高与交流障碍的队长和实际负责活跃气氛、促进战术理解以及用种种手段将队友心目中的队长从神坛上拉下来以便联络感情的副队长,王杰希和方士谦自身的契合度(这倒不一定是cp意味上),或许还要高于周泽楷和江波涛。

因为小周和小江是打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彼此都肩负着促进沟通交流的责任一直在努力合作。而王杰希和方士谦却是完全无意识地、至少从未刻意将沟通交流当作一个问题地、在种种磕磕绊绊的日常或者解决更明显的问题(比如魔术师打法的转型)的过程中就自然而然达成了同样的效果。


然而,建立在上述分析都成立的前提下,好的我要说然而了,只想吃糖的伙伴们注意回避啊。












让我们回到正篇的时间线,回忆一下本分析文的前情提要,以及其中流露出的蛛丝马迹。

我只想说。

这是一个黄默韩泪张不睡极其悲伤的故事。



这两个人的“无意识”,已然无意识到了一种令人瞠目结舌无比佩服的地步——从第三赛季王杰希就任微草队长开始到第十赛季常规赛被叶修直白点醒,微草上至王杰希方士谦两个当事人、下至我们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整整八个赛季里所有的微草队员、外加所有在外面或许看到过微草内务或许并没有看到的其他队成员以及媒体以及粉丝,没有任何一个人意识到王杰希作为队长打一开始就存在的问题以及方士谦那五年里在队中实际起到的作用,或者是意识到了却没敢说,再或者说了但没人信。

看起来简直骇人听闻,然而证据也简单明了:如果王杰希早一步知道他与队员之间存在的理解障碍以及其隐患,那么他必定早就有所注意和修正了,不会拖到第十赛季还是常规赛都快打完的时候。

但是这细想之下实在是太不科学了以至于我非常怀疑这其实是虫爹笔下一个逻辑bug(。


鉴于在一篇虚构人物分析文里指责作者逻辑存在bug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们姑且假设事实就是如此,然后来分析一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

因为魔术师是一个从来做什么事情都理直气壮而且他确实有自己的一番道理以至于你很难令所有人信服地找出他的错的人,并且他的确已经做得远超常人地好了。

而我们可爱的单纯的别扭的方公举,不论结果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他的行为初衷及本质都只有一个:

找王杰希茬。

找十八岁就就任队长的肩负重任我见犹怜的王杰希茬。

找少年老成稳重可靠强大淡定八风不动八年联盟好队长三年联盟好爸爸的王杰希茬。



不出意外地话,三赛季的时候方士谦熊孩子小公举的形象就在微草队内树立起来了;四赛季的时候他弃疗之神的形象就在微草队外也树立起来了。而方士谦本人不仅无从辩驳,也从来没想过要去辩驳。

不管最终起到的结果究竟怎样,不管后来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意义,他最初的动机的确就是那样的,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也的确就是那样的。更不要说外界评价的“标签”所带来的暗示效果是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的悲伤事实并且对敏感或感性的人格外有用,而暗地里仍带着几分中二和孤高的魔术师怕是也没有那个余闲去把一个所有人甚至本人都认可了且又无伤大雅的事实拿来换着角度反复考量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其实是自己有错——那本来也不该被称之为错。



于是最好的时光就这么过去了,谁也不曾看见少年冲突摩擦背后的本质,谁也不曾看清两冠荣光背后的缘分。我猜想治疗之神退役时回望两人带着微草起步的青葱岁月,或许还会感到一点小小的愧疚,然后笑说开心点吧,以后队里可再也没有人敢随时随地呛你话了。而魔术师只是点头转身,步伐坚定地重回战场,不曾看到白光远去后留下的阴影正在扩大,终有一日会变成漩涡将他挚爱的城池笼罩吞没。


千古奇冤。


生生错过。


不知道第十赛季王杰希终于被叶修点醒,在惊愕之后,在调整训练的忙碌之余,会不会有那么一些闪现的瞬间里回忆起方士谦——或许是唯一一个自始至终不曾用敬佩乃至敬畏的目光仰视他、而是一直站在他身边嬉笑打闹着同行的队友,唯一一个才华横溢到足以和他并肩封神的队友,唯一一个陪伴了他少年意气风发的时光、共同支撑微草攀至巅峰的副队。

不知道强大而理性的魔术师是否也有那样的感怀——站在两冠封神的巅峰、桃李不言的高台,去想念一个不言而喻、无话自明的故人。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评论(39)
热度(672)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雪茉叶岚 | Powered by LOFTER